我国芯片自给率逐步提升 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向好

发布者:骏谊机械有限公司     时间:2017-06-17     点击数:

集成电路是现代工业的“粮食”,在政策利好和资金推动下,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。面向2020年,我国将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,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,培育新兴产业。

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微细制造的最高水平,集人类超精细加工技术之大成,因此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,是全球高科技国力竞争的战略必争制高点。

在信息时代,集成电路是核心基石,电脑、手机、家电、汽车、高铁、电网、医疗仪器、机器人、工业控制等各种电子产品和系统都离不开集成电路。没有集成电路产业支撑,信息社会就失去了“根基”。因此,集成电路是现代工业的“粮食”。

在国内,我国集成电路一直颇受重视。除了以大基金为代表的国家基金外,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安徽、甘肃、山东、湖北、四川等地也陆续出台金额不等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,以扶持当地产业发展。比如北京市成立了3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,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。

不仅如此,2017年,集成电路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,再次体现了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。在全面落实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》的背景下,半导体产业也成为国家“十三五”规划的重中之重。

在政策利好和资金推动下,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,迎来密集投资期。从6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“第90届中国电子展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”上获悉,当前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投资活跃,芯片自给率正逐步提升,各省市地区产业发展也在稳步推进中。

从近日召开的合肥市“十三五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评审会上获悉,五年内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将超过150家,年产值达到500亿元,成为全国最大的非数字芯片生产基地。

业内专家指出,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方面,合肥拥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、丰富的科教资源、较低的商务成本和较高的政务效能。

此外,合肥是全国最大家电制造基地,全国规模最大、产业链最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,全国重要的汽车和装备制造基地,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。根据预测,仅合肥家电、面板显示、汽车电子和绿色能源等产业,每年对各类芯片的市场需求就达数十亿片,总额超过300亿元。

不过,在获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,我们也应当看到我国芯片依然存在些许问题。有专家指出,我国在芯片领域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一是我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和材料基本处于空白状态,完全依赖进口,产业链严重缺失;二是制造工艺与封装集成较弱;三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,严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企业自主创新发展。

因此,面向2020年,我国将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,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、高档数控机床、集成电路装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,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,培育新兴产业。(来源:中国智能制造网)